团省委书记张钧在晋中市调研
  • 时间:2023-03-09 来源:山西共青团
  • 【字体:
  • 打印

3月7日至8日,团省委书记张钧深入晋中市,就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团省委副书记吴兴、团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左权县,张钧一行赴桐峪1941小镇、八路军总部旧址、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进行调研。

在八路军总部旧址,听取了讲解员对这个被誉为太行山上“小延安”历史的讲解;参观了由总部机关大院、邓小平旧居、左权旧居等院落组成的旧址展馆。

在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左权县泽城村,张钧一行围绕“回”字型街,步入青石园、老树咖啡屋,观赏了沿线布置的画材店、文创店、太行清吧、赵爷爷餐吧、VR体验馆、冷饮店等新的消费业态。

在榆社县,张钧一行赴山西牧乐嘉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北城学校、榆社县化石博物馆进行调研。

在山西牧乐嘉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参观了这个晋中市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该企业是从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毕业的县级青年创业先锋许超创办的青年创业企业。该企业带动了全县500余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户均增收3500元。

在榆社县化石博物馆,张钧一行参观了各类馆藏文物。这是一座集陈列展览、文物收藏、文物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国家二级博物馆。该馆系山西省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基地、晋中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红领巾校外教育基地等。

在榆社县北城学校小马书屋,张钧一行查看了该书屋精挑细选的图书,包含适宜儿童的课外阅读绘本、丰富多彩的红色故事、党史画册、经典绘本等。这是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少工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山西省青基会联合山西耐安特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省点爱公益基金会、天津泰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共同援建的山西省第二个、晋中市首个“小马书屋”。

在介休市,张钧一行赴安泰集团120万吨大型H型钢轧钢生产线、安泰恩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微藻养殖固碳项目、唯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调研。

在安泰集团120万吨大型H型钢轧钢生产线,张钧一行参观了这个连续多年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全省民营企业十强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工厂”的企业。该企业荣获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奖、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全国工人先锋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优秀企业、省长质量提名奖等荣誉。累计为公益事业、慈善事业、光彩事业、扶贫事业、乡村振兴等出资7亿多元。2022年,公司实现产值310.7亿元、营业收入385.8亿元。

在介休市安泰恩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微藻养殖固碳项目基地,张钧一行听取了该企业运用 NPS 系统将含有二氧化碳的工业废气高效捕捉,用作微藻微生物的生长基的汇报。他们通过微藻光合作用,生产保健品小球藻粉,开创了国内工业烟道气微藻养殖生物固碳产业化先河。

在介休市唯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张钧一行参观了这个先后承办共青团介休市委主办的“团团带货、喊你拼单”“山货出山、农信助农”等大型直播带货活动的新媒体平台。该平台先后拍摄宣传短片168条,广泛发布于介休各大新媒体平台,在引领青年向上向善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平遥县,张钧一行赴平遥县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和党群服务中心、唐都推光漆器博物馆、文涛坊古兵器博物馆,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校进行调研。

近年来,平遥县青少年事务社工协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开展常态化志愿帮扶、心理咨询、法制宣传、社会帮教等服务的同时,承接并出色完成了“阳光自护”困境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几乎覆盖了全县所有山区小学。

在平遥现代工程技术学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张钧一行认真听取了该校在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培养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经验汇报。

在平遥县唐都推光漆器博物馆,张钧一行参观了博物馆内历史图片、工具、文史资料,以及珍藏的传统漆器家具展品、大师工具、历史文献资料、影像资料等。目前,该馆展销网络县域内有6个销售点,县域外在北京、上海、西安、太原、汾阳等地有经销店,唐都网络销售已经进入快车道。

在平遥县文涛坊古兵器博物馆,张钧一行参观了馆内保存的我国从原始社会到宋、元、明、清以及抗战时期兵器实物千余件。自2010年9月开馆,博物馆始终坚持以“免费参观、免费讲解”的公益性质向社会开放,年均免费接待海内外游客近百万人次。2022年9月,平遥县青年联合会在平遥县文涛坊古兵器展览馆成立县青联委员之家。

张钧书记指出,要用足、用好山水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因地制宜打造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青少年教育阵地,精准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要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职责,提升学校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把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贯穿到团学工作各方面,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接班人”;要积极发挥青年在助力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锋引领作用,鼓励引导青年踊跃参与到产业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中来;要牢牢把握青少年优先发展理念,进一步找准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少年的结合点,深入基层、走进青年,精准施策,助力青少年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