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西希望工程授渔计划”启动
  • 时间:2022-06-22 来源:山西青年报
  • 【字体:
  • 打印

近日,“山西希望工程授渔计划”推进会召开。

“山西希望工程授渔计划”由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共同启动,旨在以公益项目为载体,突出思想引导,注重实践育人,切实走好公益群众路线,在准确了解青少年实际困难的“最先一公里”和将资助落实到位的 “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坚持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通过对低收入、困难家庭青少年提供免费职业技能教育方式,帮助青少年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志智双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据了解,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是经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成立的一所全日制公益性技工学校,是中华慈善总会培训基地。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培养技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办学思路,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帮助困难家庭的学生顺利实现就业及自主创业,成就养家报国梦想,为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

资助对象

山西省内城乡低保户、原建档立卡户、残障困难户、重点优抚对象及军烈家属、单亲困难家庭、因突发事件经济困难家庭子女,零就业家庭子女。

资助条件

年龄要求:2007年9月1日前出生,20岁以下的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

招生要求:品行端正,热爱学习,身体健康,符合所报专业条件和技工学校招生标准。

身体要求:无缺陷、无纹身、裸眼视力0.8及以上,身高为男生165cm、女生155cm以上。

资助程序

(一)个人申请

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2022年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希望学子”新生报名登记表》。(注:信息填写完成后,提交至当地团县委。)

(二)团县委遴选

资助条件审核:各团县委根据团市委分配名额推荐遴选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经监护人或监护人授权家长同意后,团县委对推荐助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汇总表报至市级团委。

笔试:如因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笔试工作将委托各县(市、区)团委负责,随报随考,各县(市、区)团委将考试成绩统一汇总到省青基会。

(三)团市委复审

各市级团委根据各市名额给所属县(市、区)分配名额,负责收集、统计、整理招生报名表及相关资料复审,并按照要求汇总填报 《2022年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希望学子”受助学生推荐汇总表》,市级团委将复审合格的纸质版原件 (一式两份)及电子版汇总表盖章扫描件报至省青基会。

(四)终审

省级青基会负责对市级团委提交的学生申请资料进行汇总,与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共同按照招生要求对资料进行审核、筛选,确定最终受助名单。

学生费用

凡录取的学生,完成全部学业,学生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教材费、校服费(包括作训服和工服)、公寓用品费等费用全免,学生只需缴纳学生平安保险费(约200元),此费用由保险公司收取。(特别注意:3+2五年制的后两年费用需按该校规定缴纳)。

招生时间安排

1.从即日起至8月10日前,报名学生可携带所需材料到户籍所在的县(市、区)团委报名初审,发放录取通知书。

2.如因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具体笔试、面试和家访,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3.拟定8月21日新生开学报到(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联系方式

山西省青基会联系人:师慧蓉

联系电话:0351-12355

通信地址:太原市迎泽区青年路8号

邮编:030001

邮箱:sxsqjh@163com

 

扫描二维码填写登记表

  

所需提供证明材料请扫描二维码查看详情


山西青年报记者 赵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