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书记张钧在临县乡村振兴联系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 时间:2022-11-15 来源:山西共青团
  • 【字体:
  • 打印

11月14日,团省委书记张钧一行深入团省委乡村振兴联系点吕梁市临县玉坪乡常家坪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慰问活动。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丁国栋、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人、团省委驻村工作队干部、玉坪乡党委负责人、常家坪村干部参加相关活动。

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团省委、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常家坪村24名中小学生每人发放1000元助学金,并为常家坪村346位村民发放了价值30余万的爱心衣服。

在常家坪村委会议室,张钧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新时代十年实现的伟大变革、党的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结合乡村振兴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解读。

张钧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宏大精深,深刻阐发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准确理解把握报告阐明的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张钧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从十六个方面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划时代、全方位、开创性、根本性的伟大变革。这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和变革性实践,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首先,要弄清楚新时代十年实现了什么样的伟大变革,他指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治国治军的卓越功勋,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大韬略、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择,是新时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实现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更加繁杂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要确保党的事业接续发展、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坚定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一定要明白,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继续掌舵领航,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也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

张钧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创新理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指引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思想旗帜,是引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张钧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实现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和基本原则,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路线图和时间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构建了框架、提供了遵循。这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的一个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大亮点,也是一个重大创新点;要明确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保证,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根本政治方向,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政治立场。

张钧指出,要准确理解把握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首先,要弄清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什么。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集中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之一。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是人人都达到富裕生活水平但存在合理差距的富裕,不是整齐划一、齐头并进的同步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既要满足人民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也要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是单一的物质富裕;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的富裕,不是“躺平”享受的“福利主义”;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富裕,不是劫富济贫的财富分配;是坚持循序渐进的富裕,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再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防止两极分化。共同富裕这些内涵特征,明晰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正确方向。

张钧最后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弄清楚我们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应该是个什么样子。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要义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征程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巩固我们党长期执政地位,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指导思想,深刻阐明了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核心要义;要弄清楚如何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是永葆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青春活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三是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四是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五是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六是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七是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这一系列重要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将使党长期执政地位坚如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