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
@山西籍“返家乡”大学生首批10000+实践岗位等你来
  • 时间:2022-06-21 来源:山西青年报
  • 【字体:
  • 打印

无实践,不青春。近日,2022“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开始啦!首批10000+实践岗位等你来。

2.3万多名学子家门口实践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家乡、增长才干、磨炼意志的有效方式。“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自2018年组织实施,到今年已是第五年。这些年来,2.3万多名山西籍学子在家门口成功上岗实践,在个人成长成才的同时,服务家乡建设。“青春兴晋”已然成为山西共青团一张靓丽的名片。

今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人才强省”战略,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共青团山西省委开展“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按照“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的原则,通过各类实践,帮助山西籍青年学生不断提升社会化能力,建立在外高校学子与家乡联系的制度化渠道,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山西发展变化,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我省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团组织提供有力保障

2022“青春兴晋”大学生“返家乡”暑期实践活动从6月下旬开始,至8月底结束。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包含了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内容。目前,暑期社会实践已发布了12415个岗位,报名8709人次,已录取983人。

有意报名者可以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选择 “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首次登录的学生需按提示注册账号并返回登录,已注册的学生可直接登录。登录成功后,点击项目列表,浏览单位发布的项目信息及其详情,选择中意的项目进行报名。报名成功且面试通过后,就可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参加实践的大学生应当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及5日内核酸检测报告。社会实践原则上在大学生居住地所在区域内进行实践,不跨市安排。

此次实践活动由大学生自愿报名,经面试后择优录用,上岗前应签订承诺书,并接受岗前培训。各团市委、团县委或实践单位将为参加实践的大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参加实践的大学生应当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确保个人和单位的人身、财产、信息安全。

各团市委、团县委及实践单位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适当调整实践时间。参加实践的大学生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应当按照实践单位要求参与社会实践,不得中途无故退出。

实践期满后,由属地团委、实践单位共同出具鉴定,交学生本人及所在学校团委留存,作为学生专业实习、综合测评和第二课堂成绩单认定的印证资料。

对于此次实践中表现优秀的大学生,团组织将重点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共青团荣誉的评选,作为县、乡、村团代表和兼职团干部人选。对于无故旷工的大学生,属地团组织将向其所在学校团组织通报。

山西青年报记者 郭丽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