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一行在晋城调研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和少先队工作
  • 时间:2021-12-27 作者:山西青年报
  • 【字体:
  • 打印

近日,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丁国栋一行在晋城市就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和少先队工作进行调研指导,晋城团市委书记常阳陪同调研。

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启动后,泽州县大阳镇团委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紧贴青年需求,创新推出了 “一带三融合”落实机制,即党建带团建,企地融合、行业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形成了推动共青团改革的强大合力。

调研组来到大阳镇,详细了解了大阳镇团委、“青年之家”及农林文旅康行业的团工委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

丁国栋肯定了大阳镇在乡镇共青团和非公团建工作方面先试先行,举措有力,成效明显,并鼓励他们继续将共青团改革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让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青年群体更有改革获得感。

走进泽州县下村镇,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下村镇电商中心“青年之家”建设情况,并听取了队伍组建、资源整合、功能作用发挥及运营等情况汇报。

丁国栋与电商中心的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大家所思所想所盼,并对下村镇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肯定。他希望各级团组织要再接再厉,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目标,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引导青年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找准青年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结合点,服务好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少先队工作也是此次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晋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调研组仔细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办学理念、发展历程、特色工作等情况介绍,并重点了解了学校“红领巾社团”项目。

晋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红领巾社团”成立于2013年,目前有学员941名,社团项目共22个,涉及音乐、新闻、体育、美术、劳动和其他六大类。

当天,花馍社团的40名孩子认真制作了生肖花馍。丁国栋还走进孩子中间,与他们亲切互动,并对该校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丁国栋强调,作为德育建设的主阵地,学校要深入推进少先队改革工作,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把少先队工作融入育人全过程,努力把少先队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长久,推动少先队工作迈上新台阶。

山西青年报记者 李茹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