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书记以“案例”列举长板招商“十二法”
  • 时间:2023-04-15 来源:新华网
  • 【字体:
  • 打印

在山西13日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以“案例”的方式,列举了长板招商“十二法”。

这是多年来山西第一次召开规模如此之大的招商引资大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县一级。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单位、部分中央驻晋单位、驻并省管国有企业、本科院校和省属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山西省链主企业及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山西异地商会、异地山西商会会长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新时代招商引资工作需要以更开放的思路、更宽广的视野思考谋划,真正把比较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胜势,形成长板招商态势。

能源资源、基础材料、文旅康养、毗邻京津冀、开发区和专业镇、要素成本、算力资源、政策红利等是山西的比较优势。

蓝佛安提出各地要围绕这些比较优势,结合各自发展实际,找准开展长板招商的切入点、突破口,在理念、方式、渠道、抓手上全面创新,尤其在五个方面“更加注重”。

通过更加注重市场化招商、精准招商、为企业算账、注重引资引才相结合、培育产业生态等,以此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产业链招商、专业镇招商、开发区招商、政府招商、中介招商、人才招商、成果转化招商、基金招商、政策招商,情谊招商、会展赛事招商、网络招商,结合各地招商实践,蓝佛安提出了招商“十二法”。

每种办法,都辅以“实例”阐述。如产业链招商,太原市尖草坪区、中北高新区与太钢集团联合举办特钢和特种金属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大会,专门推出招商政策“黄金十条”,吸引了29家链上企业参与,签约项目投资金额达17.5亿元,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

开发区招商中,临汾经开区引进“全代办”服务专业团队,对入区项目免费提供从签约到竣工“一条龙”全程代办服务,经营性用地全部以“标准地”出让。这些条件有力吸引了一批企业入驻,2022年引进的中联恒创光电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办结施工许可不到40天。

企业和项目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发展好。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金名片,哪里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对此蓝佛安还要求山西各地各相关部门围绕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方位做好要素保障,全周期优化政务服务,持续强化信用建设,深化人文法治环境建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尚太选择了山西,山西成就了尚太。”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跃杰说,企业作为全国唯一负极材料全工序一体化生产企业,落户山西以来,四期总投资120亿元,产值将超200亿元,实现了从“无名”小厂到行业翘楚的跃迁。

长治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秦苏良说,围绕制造业振兴和数字化转型,开发区去年实现总投资160多亿元,初步实现聚企成链、聚链成群的目标,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

按照近日印发的《2023年全省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山西将带动引领全省上下构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力争完成全年招商引资项目签约1.2万亿元,在产业链培育和特色专业镇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说,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下去,必将开拓山西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记者 孙亮全)